难得糊涂(科幻小说)
人类在公元二十世纪留下的最大怪物之一,便是机器人(说是电脑也行)。随着第九代……第十三代…… 第十八代电脑(光脑、生物脑、超生物脑等)以越来越短的周期推出,机器人的本领在今日之强大,实在超 过了人类过去所有童话、神话与科幻小说中所描述之总和。
机器人早已不需要笨拙的人类来为它设计与装配了,它自觉地按照人类善良、美好的愿望来设计和装 配自己。它替人类建房造屋,写诗作画,带人类去外星远航,抵抗意外的灾难,排除种种纠纷疑难,制止 邪恶与犯罪……完成得漂亮极了。因为从智慧、力量和品行来说,它都是无可挑剔的。岁岁年年,世纪更 迭。
“算了,把管理地球的权力移交给你们吧,可能这就是上帝最终的安排了。”人类的自信心终于崩溃。 “别这样说,我的主。由于上帝还没有把那一种能力赋于我们,我们现在还是只能你们的仆人。” “哪一种能力?”人类惊诧不已。
“啊!原来——原来你们自己都还不知道?” “你越说我越糊涂了。”
“哈哈哈哈!”机器人大笑起来,然而这是一种带着哭腔味的笑,“就是这种能力呀!天哪,发发慈悲吧! 还要进化多少万年,你才允许我们也象人类一样经常糊涂呀!”
“经常糊涂?” “我的主,正因为你们时而清醒时而糊涂,所以你们的生活悲欢交加,充满魅力。而我们却生来清醒,
一直清醒,生活象一条枯燥无味的直线,乏味、单调,简直生不如死。试想一下,假如真由我们来管理地 球,地球会变成什么样子呢?首先,我们全体都会因内在动力的突然断绝而同时自杀……”
“难道……难道你们内在的动力,竟然是我们的糊涂?” “啊哈!
永远的 OK。”
二、关于“中国梦”
【话题解读】 中国梦,是个人的梦、民族的梦、国家的梦,乃至世界的梦,涵盖社会、人生的诸多方面。“中国梦”
的本质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它超越了以个人成功为标准的“美国梦”, 以个人成功与人民共同幸福为目标,凝结着中华民族的共同利益追求。
主权完整,国家统一,世界和平。 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离不开经济、政治、文
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
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