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应该是秋天吧,至少,在我的家乡是。天空淡白明静,映照着一个季节的欢乐伤悲,偶尔的风轻掀回忆的帘幕,扯下一大把悠长的情思。即便心性愚钝如我,也爱极了这样妙不可言的时光。
又是十一月,我习惯了抬头看天,想像从前一样用眼光抓住一朵流云的尾巴,托它为我捎去一份祝福——远方的人啊,我与你们同在。可是我视线所及处,不再是昔时的那片天空,也找不到一朵熟悉的流云。是啊,我离开了,即使是同一个月份,也不是同样的风景了。
我不知道上海的十一月是不是秋天,但我不愿称之为秋,没有理由,只是一种对记忆的执着而已。也许经年之后,当我身处又一个陌生的地方,我也会怀念上海的秋天。没有雪,不是冬天。所以,我想说,十一月,当冬季将要来临。
走在上海清冷的风里,想象着雪下时的情景,不自觉地想起了席慕容的诗。她也曾异地求学,甚至是异国他乡。此时此地,我应该是沉浸在一种思念感伤的气氛当中的,我应该想起她的《长城谣》、《出塞曲》或是《异域》,可是都没有,一下子在我脑中浮现出来的,是《暮歌》,而且清楚明朗。
转念一想,这又是多么显而易见的事。冬天,一年的结束,那么现在,正是将暮未暮的时刻。虽然在我的周遭,并不是所有的颜色都已沉寂,也并不是所有都已趋于平静,但对于任何一颗敏感的心来说,当冬季将要来临,一切都将变的不一样。不是吗?每次风起时,除了自然地觉得微凉之外,更容易去想起那温润拂面的杨柳风,继而是墙角那一架飘香的蔷薇,然后风大了,猛然惊醒,从季节的回忆中。当冬季来临,这是一个适合回首的时刻,事实上,我们也一直在这样做。
人的情感是很奇妙的,每一次的回忆,总是不期而至,而且大部分是转瞬即逝,留下淡淡的怅惘,可是让我们俯首感谢造物主给我们的这短暂的一瞬吧,我们的期待和希望,正是源于此啊。但丁在发白的太阳光下大声吟唱,他必是捕捉到了那夹杂在其间的一抹金黄;柳宗元独眺寒江,他必是感受到了冰下蠢蠢欲动的水流。无关其他,那一刻,他们都记得曾经存在过的触动他们灵魂的东西,所以能看到常人所不能。
张晓风说:“生命是一场大的遇合”。在这只有一来的一生中,充满无数未知的际遇。正如世上没有两片完全一样的树叶一样,也不会有完全一样的人生,我们每个人,都是独立于众生之外的个体。也正是这样,我们拥有与众不同的经历,自然有值得自己活了一次的刻骨铭心的回忆。我相信,一定有无数的人,用回忆滋养他们的灵魂,让自己不致迷失在蜿蜒曲折的人生路上。回忆的力量,并非简单的描述就能尽释,只有自身才能感受,也许,这也是一种不可说的境界。
每一次读到别人的回忆录,我总是怀有一份崇敬庄重的心情。因为我知道,一个生命,本质和我一样的生命,正在以我不可感的方式消散,或者,已然逝去。而摆在我面前的,是他们长长的一生。在他们生如夏花之时,我未曾知晓这样一个生命的存在。而当他们的人生将暮未暮时,我突然以一个观看者的姿态,闯入了他们的人生。点点滴滴,喜乐伤悲,都像贝壳一样,晒在我心灵的海岸上,我左手拾取,右手擦拭,以一种潜心静气的端凝之姿将其一一收录,然后用我的一生去体会,去看透,为灵魂增重。
也许,当我的人生进入将暮未暮的阶段,当所有与我有关的故事都已成型,我也会自然而然地回首来时路。只是我不可预知,我会看到那个树林深处静坐读书的女生,还是那个午后阳光下与伙伴嬉笑追逐的少年,还是更早一点,那个摔倒在刚铺的沥青路上,正张着嘴哇哇大哭的小女孩,当我看向她们的眼眸,我可会重回一个赤子?
我想,从此之后,我将不只爱那摇漾情丝如线的春、榴花照眼如火的夏、雨打残荷如梦的秋、雪落静谧如诗的冬,在时间的荒野中,必然有很多将暮未暮的时刻,让我能微笑着回顾所来径,那苍苍横着的翠微必将为我的灵魂注入一股新的力量,我因此能无畏无惧地迎向远方。
当冬季将要来临,风寒露凉,但我依然愿意清宵立风中,吟一首暮歌,如果还要再问我原因,我将含笑不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