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文化苦旅》有感
我们是相对于地球这个天然大磁场中的一块块小磁铁,有时她令我们消磁,而有时我们却消泯了她的磁性,让她在我们的历史磁暴中独自抽噎……         ——题记
在这个世界上,有太多太多可以令我们有所触动的事物。我们是人,是地球上最高等的动物;可有时候,我们人类的做法却足以令其他生物所愤懑。这样说或许严重了,我们也有我们的骄傲,我们的文化是我们的祖先慢慢摸索在这片广袤的历史天空中的足迹;有过心痛,有过自豪,有过疑惑,有过苦涩……
看了《文化苦旅》,我才明白,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是多么的源远流长,又是多么的磨难重重,而且有时候并不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但是,仍在我们的历史上勾抹出重重的一笔,比如《废墟》。
整本书,带着浓厚深邃苍凉的文化气息,还赋予着余秋雨先生的深厚凝练的文笔,很多话语都令我深有憬悟。我觉得这本书值得我们仔细研读三遍,才能体会出作者对文化的坦诚和赤子之心。虽然是游记,却也是散文。优美哲理性的语句,却没有多少华丽的辞藻,让我们感悟我们自己心中的文化,去追溯那过往的风景。
这本文化散文集,通过一些地方,一些景点,一些对故乡的回忆,一些对文化的走向,聚集而成。因为作者认为:中国文化的真实步履是落在这山重水复、莽莽苍苍的大地上。就是大地上的一切,带来了我们对前尘的回忆、思考以及对未来的希冀。不过这覆盖在上面的文化,不管怎样,都是不能湮没的辉煌,尽管有的消失,被破坏。
《道士塔》,让我清楚原来敦煌莫高窟竟经历了这样一次耻辱的短暂历史。耻辱的不仅是盲目愚蠢的王园箓,也不仅是当地的县长及其他官僚,更是我们整个的中华民族。这便是我们文化落后的下场。这下场使我们好恨,恨之入骨!就像作者所说:“偌大的中国,竟存不下几卷经文!”敦煌文物的流失不应该把责任归因于任何个人,那是历史对整个中国的嘲讽。不过,正是由于有了这种让我们国人愤慨的历史,才有了我们的反省和进步。我们不可能永远停在原地,“历史会告诉我们种种不可能,给每个人在时空坐标中点出那让人清醒又令人沮丧的一点”,推着我们的步伐向前,我们便不会被遗弃在世界的边隅。
尽管莫高窟受了那么多的委屈,可她依然宏伟,伫立在沙漠中诉说着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到元代的艺术生命。那些赋有张力的色流,是生命的舞动。“人世间最有吸引力的,莫过于一群活得很自在的人发出的生命信号”。
相信很多人们都在仰望着上海,希望自己也成为一个地地道道的上海人。上海的确有很大的吸引力,全国第一大城市。而我却最喜欢北京,首都的感觉真好,而且我不喜欢上海的方言。就简单而言,我没看《上海人》之前,我觉得上海人精明,新潮,时尚,开放,有实力。而且我问了几个同学,他们的看法跟我差不多,不过多了个热情。这只不过是些肤浅的感觉,我们也并不了解上海人。但上海人的精明我是耳熟能详,但具体我并不了解,不过我想这里的“精明”应该是贬大于褒吧。不过读了这篇《上海人》,我觉得“上海文明”还真是复杂啊:外地人对上海人的认识,上海人对外地人的认识,都充斥着尴尬与矛盾。作者看得通彻,理解得明了,也许有的人觉得言重了。但如果没有这种言重,我们怎么能重新剖析上海人,接而来剖析我们自己。不然作者怎么希望自己笔下的文字能有一种苦涩后的回味,焦灼后的会心,冥思后的放松,苍老后的年轻。
《牌坊》、《庙宇》,都是作者回忆的往事,但其中也不乏漫溯着文化的步伐,它们正在走向成熟。
《文化苦旅》,是作者对历史的感慨,对文化的憬悟。有人认为他喜欢拿腔捏调,矫揉造作,而且很多人说他总喜欢绕弯子,闪烁其词。不过我不这样认为,正是有了他的深沉,他对历史的多情,才推进了我们心中的文化的步调。
笼统地说,文化是一种社会现象,是人们长期创造形成的产物。同时又是一种历史现象,是社会历史的积淀物。确切地说,文化是指一个国家或民族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传统习俗、生活方式、文学艺术、行为规范、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等。但无论怎么说,文化是我们创造的,是我们留下的,“文化”这个词本身就是我们提出的,它是一笔不可估量的财富。
即时有的文化现象现在不存在或其他怎么样,但它还是不能被湮没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