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利用国旗下讲话时间进行一次行为规范教育。首先什么是规范?
规——画圆的工具。范——模mu2子,标准。
规范——约定俗成或文明规定的标准
一个学生现在好好读书,将来好好做事就行。为什么要学规范呢? 这样想就错了!
因为做人是基础,连一个人都做不好,做出来的事,肯定不是人做的事。这就是所谓的:“先做人,后做事”。因为只有学会做人,才会更好的求知,才会创新,才会真正的进步。举例:山东考察司机等司机的事情。
先做人,必须得懂规矩,古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字面上理解是没有圆规画不好圆,没有角尺画不好直角,意思是是说不懂规矩什么事情是办不好的。人是社会的人,社会活动是人的活动,每人活动的动机、目的往往不同,如果没有一个规矩来约束,各行其是,社会就会陷入无序的混乱中。大到国家间利益关系,小到邻里间的日常相处,无时无刻不受到法律、法规、规范的约束。为了保证人们正常的生活,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国法,每个厂都有自己的常规,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家规,与此同理,我们学校就有我们的校规。在校,我们最基本要求就是应该遵守《中小学学生守则》、《中小学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振东学校一日常规》、《各班的班规》等校纪校规。
行为规范是我校教育的常规工作,也是我校不同于其他学校的重要工作,实践证明,抓好这项工作对于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具有重要意义,也成为我校不同于其他学校学生的重要标志。规范教育在全体教师、同学的努力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如编写了振东学校管理手册,人手一本,班主任带领大家学习,附有《弟子规》,夕会组织学习;每年开学组织学生看开学第一课,对学生进教育;感恩教育、雅兴养成教育成为学校的特色。比如说,许多值日生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早自习就打扫清洁区、打扫教室;许多同学见到地上有废纸能主动弯腰捡起;见到老师、长辈主动打招呼、问好;自己洗衣物、叠被子;互帮互助,爱护小同学……这些行为,是多么美好!可是,就在许多同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美化我们校园的同时,一些极不和谐的音符仍在跳跃着,一些令人极不满意的现象时有发生。我们不难看到,
在花坛里,有我们同学扔的饮料罐、糖纸;
在草地走廊上,有我们同学丢的纸屑;
在上操、就餐、就寝、下课的路队中、有的同学推推攘攘、勾肩搭背、并排行走;
在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上,有的同学左顾右盼,窃窃私语;
还有一些脏话不时传入我们的耳朵、不规范的仪表时时映入我们的眼睑;
校园高声喧哗,大声叫嚷也时有发生;
还有冲冲赶赶的现象,学校任何地方不能冲赶,只有文质彬彬的行走。
以上种种现象,不仅违反了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而且破坏了学校为我们提供的优美和谐的育人环境,让我们深深地遗憾!
遵规守纪是一种修养、是一种素质请听下面的故事 1 世博会排队、上海买火车票事。遵规守纪是一种力量,请听下面的故事 2 曾记得在日本广岛举行的亚运会。当运动会结束时,六万人的会场上竟没有一张废纸,全世界的媒体都惊叹:“可敬,可怕的大和民族!”就是因为没有一张废纸,就使全世界为之惊讶。一衣带水的日本人民能做到,我们呢?我想,我们不仅能,而且应该做得更好。
“规范在我心中”谁做得最好?我们应该向谁学习呢?我想古人应该是孔子。“十五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几千年前的孔子是我们的榜样。说现在,说当下呢?就是振动学校的行为标兵,三好学生,优秀学生,是我们的绝大部分原在校学生,向他们学习。
最后,希望我们的新生、我们规范做的还有欠缺的学生、全体师生,行动起来,时刻牢记“规范在我心中”,尊重规则,把遵守规则当成一种习惯,当成一种必然,我们相信,我们的师生会像孔子一样从心所欲,而不逾矩;我相信文明、和谐之风一定会吹遍我们美丽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