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消金兽。佳节又重阳,玉枕纱厨,半夜凉初透。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
——题记
凋落枫叶,迎风而起,四处飘落。不知哪里是家,不知何方可安灵。月亮像栖息在海平面上的白色令洒后灵兽,风怒吼,宛如巨兽的狂叫。没有“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的雅兴。
一个女孩用维也纳忧伤的目光看着我。
不知不觉,拜她所赐来到孤凄悲凉的这种鬼地方。曾经和奶奶说好了的,今日重阳爬山,如今这一切随着风儿逝去远方。
今日清晨,我被嘤嘤成韵之音唤醒,到楼前散步。还未等我迈出门槛半步,一股氤氲臭气在原本清洁的空气中弥漫,漫不经心地飘进我的鼻孔。致使我大惊失色,大叫:“啊!”
姐姐赶忙像我走来,也被这扑鼻而来的臭气熏得遮住了口鼻:“哪里的乌烟瘴气?”
我随从姐姐走出楼道,原来如此……一个女孩将下水道上面的板砖撬开,正在往里面丢树叶。姐姐勃然大怒,将食指狠狠地指向她说:“现在的人真是没有公德心,致命!”
她站起,义愤填膺不示弱:“今人于此,泼妇骂街,孝心何在?”
就这样,姐姐色挠,将她连同我顺手推入下水道,然后醒来时就在这个鬼地方了。不明白姐姐为什么要这样做,心里已装载不下这些委屈,随着泪儿慢慢流出。
左思右想,辗转反侧,想破头脑也不能想出答案。脑细胞经不起这番折腾,昏昏沉沉的睡着了。
做了一个特别奇异的梦,梦见那个女孩喝了一碗水后,口吐白沫,脸色苍白,死了……被这个可怕的梦惊醒。
恰好日出而林霏开,听到泠泠作响的水流声。追溯求源,找到了那个小潭。闻水声,如鸣佩环,对梦魇的恐惧感稍稍缓解。
水皆缥碧,清澈见底,回清倒影。潭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日光下澈,影布石上,怡然不动,俶尔远逝,往来翕忽,似与余相乐。两岸石壁,五色交辉。岸边是宽大的岩石拼图。
再一次发现那个女孩,她还在摆弄那些树叶,一片又一片小心翼翼地放入水中。这让我百思不得其解:“你这又是在干什么?”
她用甜美的声音对我说:“嘘!千万不要惊动树叶的魂灵,使它迷失方向。”
我捡起一片树叶,上面刻到:您若安好,明天必晴。
我问他,这是什么意思?她沉默了片刻,没有作答。此事不必多问,我看见她坚定的瞳孔中弥漫着一层悲伤。
她说:“奶奶病了,无药可救。不得已才请了一个自称神医的人给奶奶看病,他说只要我每天往下水道里放十片叶子,并且往叶子上刻写祝福语。几日后奶奶的病,即可痊愈。这种事谁信呐!现代科技高速发展的年代,又有谁相信迷信?却无奈何也,只能照做。昨天是重阳节,说好带奶奶去北京的,可是……”
“还有,实在是对不起了。昨日比你高一头的人应该是你姐姐吧!我并不想使她发怒,可我不允许别人以任何方式欺辱我奶奶,所以就……害你同我落到这种田地!”
我对曰:“何至于此?老姐或许是气昏头脑了吧!你说,你和奶奶要去北京?要不要,今于此尽情游玩一番?”
她欣喜若狂,“走吧!”
一路上,她对我说了许多,使我的泪如这清泉流水,不止也。
一直想对她说一声对不起,可是没有勇气说出口。让这三个字深深地埋入土壤。当想将其挖掘出来时,已晚……
她一路上说了太多的话,说到嗓子欲破。于时用泉水止渴,没想到这无异于饮鸩止渴。当她喝完水后,她倒下了,我听不到她的心跳,触不到她的呼吸。脑子全部清盘了,生物上学的人工呼吸的知识忘得一干二净。即此,看她慢慢离开我……
又有点怀疑我自己。昨天的梦,今天成了现实,好像同《白色群像》中的预知者一样。
姐姐突然出现在了眼前,二话不说,扬起水花喷她一脸。愤怒至极,都是她,一切皆为她的错,且不可饶恕也!
姐姐凶巴巴地对我说:“你知道什么啊!First of all,是她撬开板砖,污染空气。本想推她一把,没想到你挡住了!Second,奶奶不小心掉入下水道里了,幸亏救得及时,我用幻术保住了奶奶的生命,这些你都知道吗?”
“什么?别骗我了,这不是真的!我知道,是你往水里施了法术,而这个你杀那个女孩的借口!”
“就是我施的法术,无论是非对错,你必须跟我回去!”
说着,姐姐拉着我把我带到了家中。姐姐始终都没有相信我的话,就这样,“对不起”和姐姐不相信的现实,深深地埋入土壤。没有人来浇灌,没有人来松土施肥,渐渐地荒废了。如同,几亿年前,一块未被人发现的石头,一直沉睡在岩石深层,被冰凉的海水,灭亡了的野兽,深深地掩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