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中秋节,我想起了姨.
我想姨想了整整的一天,也在心里流了整整一天的泪.
早晨睁开眼睛的第一件事情,我就想起了姨似乎姨已经在我的床头等待了很久,我睁开眼睛的一瞬间,姨旧日的音容笑貌、举手投足,还有身形背影,便一下子全都浮现出来,仿佛是活生生的姨就站在我的面前而且,整整的一天里,都在我的面前浮现着无论如何,任我怎么去努力,想挥也挥之不去姨好像就一直紧紧地跟在我的身边,寸步也不肯离去.
我知道,我永远都不能见到姨了,但我却分明地感觉到,心中依然有着一份近乎天真的强烈渴盼,那就是希望姨没有离去,希望姨还活着直到现在,我还在怀疑,姨是否真的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以致于整整的一天里,我都为此神情恍恍惚惚,一个劲儿地在问自己:姨真的走了吗?
然而,在更多的时候,现实就是这样的冷酷无情,的的确确,姨已经走了,我永远都见不到姨了.
时间过的真快,日子如湍急的流水一样,在每天的忙忙碌碌中就这么急急匆匆地过去了不知不觉的,到今天,姨已经离开这个世界有三百六十五个日子了.
姨的离去,一直是我心中的一份痛.
去年——也即20xx年的中秋节之时,我给远在故里的四婶打了电话四婶接通电话的第一句话就告诉我:姨去了,就在凌晨时分.
当下,我便愣住了,只感觉到握着话筒的手禁不住哆嗦了一下,心也随即开始哆嗦起来,眼中的泪水在这一瞬间也一下子夺眶而出.
好长的时间,我没有说话只是默默地听着四婶在电话的那一端给我讲述姨的离去,讲述姨生前的病,讲述姨病中的痛苦,讲述姨为治病而四处奔走求医的艰辛.
我默默地听着四婶的讲述,一任泪水顺着脸颊默默地往下淌流.
我实在无法接受这个现实对我来说,这个消息太突然了尽管在这之前,我已经知道了姨的病情,但我没有想到,姨去的竟然是这么的快,让我连一点点的心理准备都没有.
我开始在心底一遍又一遍不停地默念着姨,一遍又一遍不停地呼喊着姨但我知道,任凭我怎样大声的呼唤,姨再也听不到我的呼唤,我再也不能见到姨了.
我没有想到,十年未见姨,十年的时间换得的竟是姨与我的永别,而且是连最后的一眼也没能见上.
这么多年来,我一直都在盘算着回故里一趟,回去看看姨我也一直在如是想象着,当我出现在姨的面前时,姨看到我的刹那间,一定会激动地泪水涟涟,一定会把我拉到近前仔仔细细地看个够而今,这一切只能是我的想象了,永远都不可能实现了,成为了我心中一份永远的遗憾,一份永远的痛我看不到姨的激动,看不到姨的泪水涟涟待我有朝一日回到故里时,我所看到的是没有了姨的凄凉的家,所看到的是姨那长满蒿草的孤零零的坟头.
姨不是我的亲姨,与母亲也毫无一点点的血缘关系儿时的姨与母亲住得很近,两个人从小就在一起长大,一起玩耍,亲如手足因着这份始于童年时代的友谊,待姨与母亲长大之后都在村里成了家,依然一直保持着亲如姐妹般的关系还有,母亲虽然姐妹五个,但其他的四个姨都远嫁他乡所以,母亲与姨经常走动,就格外的亲近.
姨比母亲要大两岁,故此,母亲一直称姨为姐姐而姨则按照村里的习俗,叫母亲为他二姨在外人的眼里,姨与母亲俨然一对亲姐妹实则,姨与母亲远远地胜过了亲生姊妹姨与母亲的关系到了这个份上,对于我,当然也胜似了亲姨.
另外,加之父亲与姨父也是从小一起长大的莫逆之交这样一来,更让两家的关系亲近了一层.
从姨与母亲那里来说是姐妹,从姨父与父亲那里而论是兄弟所以,我们两家亲亲热热的,也近近乎乎的两家亲密着,亲近着;相互关照着,也相互牵挂着.
姨家与我家住的不是很远小的时候,母亲经常带着我们到姨家去串门姨也经常带着她家的兄弟们到我家来我们呢,与姨家的几个孩子也一样亲如手足姨便把我们视为了己出,当作了自己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