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销蚀着我们如花容颜的时候,也在冷凝着我们如沸的热血。昨天你也许还做着扬帆远航的美梦,今天忙碌的生活已让你疲惫不堪。你的理想、你的追求、你的奋斗,渐渐消融在自我的满足中、恬淡的心境中,生活悄悄走向平庸。于是,生命中嘹亮的歌声变为了浅吟低唱,汹涌澎湃的急流化作了潺潺小溪,能够长满郁郁葱葱森林的山岭也只是以贫弱的小草遮盖自己的丑陋。我们呢,不能怪罪一切,生命中激情的消失会使我们固步自封,一点小小的成就会让我们沾沾自喜。在憔悴了青春容颜之后,你会发现自己的心也不再像从前那样振奋不息。
是不是生活的重担让你用尽了心力,是不是你的多次碰壁让你心灰意冷,是不是人情的冷暖让你减却了热诚,是不是你的奋斗没有带来回报让你走向了保守?这一切都应该不成问题,只要你生命的激情还在,你的很多很多还可以从头再来。
我走在时间的岸边,用脚步丈量着生命的长短。朝阳从不对我青睐,它洒在五月玫瑰上的阳光和洒在我头顶上的一样多。我不能企求命运之神将我返老还童,我必须向未来的空间证实,我的骨子里还富含着热血与激情。诗人爱默生在彼岸向我召唤:“没有激情就不会有任何伟大的成就。”激情是昙花在深夜撕裂心肺的深沉呐喊,激情是蝉蛹奋力戳破坚硬地皮时的不息韧劲,激情是被岩石撞碎而又从新聚集的海浪。
荡漾在心胸中的浪涛该永远灵动四溢。我们生命的本源不在灵魂安歇的地方,恰恰是在激情冲突而浩荡流泻的生命深处。古希腊语将激情解释为“上帝的本色”,上帝在造人的时候同时熔铸了激情在幼嫩的体内,那么激情的淡化必将伴随灵魂的衰老。只有富有激情者才时刻有着进取,有着创造。生活的磨难没有让阿炳衰老,他把生命的激情化作了《二泉映月》。前往采集他作品的杨荫浏教授不仅听懂了他的音乐,更听懂了他弓弦震荡出的清流中所倾诉不尽的对生命和自然的热情。双耳失聪没有让贝多芬屈服,他生命中洋溢的激情演绎为不朽的《命运》,世界上任何聆听他的乐曲的人怎能不热血如沸?史铁生曾经失却生命的激情,但母亲的爱和地坛中树木的绿叶、飞翔的蜜蜂、活跃的蚂蚁又将他激情的火把点燃。我从来不敢设想假如一天自己失去了激情会变作什么模样,要是未老先衰的青年慢慢耗尽生命的灯油,一生都不曾经把璀璨的光芒绽放,那就不成了苟且偷生的蝼蚁?
富有激情的人热爱生命本身,热爱工作所带带的快乐。他投入其中,不计较个人的得失,他忽略了怨言与嫉妒,眼泪总难以淹没他的每一次奋起。遗传学家巴巴拉?梅克林托克在获得诺贝尔奖时,她总结自己的成功的秘诀说:“我工作了多年才得到世人的承认,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正是对工作的激情使我坚持了下来。激情对我来说比任何经验都更有益。”
也许你曾经因为人生道路的曲折和坎坷而失去了奋斗的动力,也许你曾经因为遭遇种种不幸或者是因为被欺骗而减却了工作和待人的热诚,但只要你还有激情在,你的生命永远会奏响激昂的英雄交响乐。我见过一个海员,他说,就在前些天他们的航船差点在阴沉沉的暮霭与暴烈的风雨中放弃了拼搏,但次日红色的朝霞又激起了他们生命的激情,他们修好了桅杆——从新扯起风帆——又精神抖擞地劈波斩浪,向着远方的港湾。
李嘉诚曾质问年轻的朋友:“当梦想成真的时候,能否在成功的台阶上更知进取?当梦境破灭、无力取胜、无能力转败为胜时,是否被套在自怨自艾的枷锁里?”朋友,你用什么来回答?假如非要我们作答,我们最好说,我们要用生命的激情拥抱生活中的每一个痛苦,我们青春的热血会一生永存,千年的冰川也要在我们激情的热血下融化,万年的古莲也要在激情的濡染中绽放出最美丽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