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刚看完《九叶草》这本书,想了一会儿。
蓝鲸,它是海神。他一生都在孜孜不倦地调理自己的眼睛:用海水滋润和冲洗眼睛;让眼睛经常沐浴在橙黄的月光和银色的星光中;它只吃带绿光的浮游生物。这一切都是为了让那双眼睛得到纯净的蓝光。纯蓝光是那么神秘,那么遥远,那么灵性。因为它是灵魂之光。盲人得到光后还能再次看到光。有一个勇敢无畏的少年,他用鱼叉钩住蓝鲸的一只眼睛,为的是让一个眼睛失明的女孩重新看到光明。蓝鲸失去了一只比生命更珍贵的眼睛。蓝鲸的内心充满了惊愕、痛苦和愤怒,但最糟糕的是绝望。
于是,它开始疯狂地报复渔民。小女孩得到了那只眼睛,她的眼睛突然亮了。当女孩知道那是蓝鲸珍贵的眼睛时,她选择放弃来之不易的光明,把它还给蓝鲸。她一直坐在海边,希望蓝鲸能过来找她的眼睛。年轻人独自乘船出海,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洗尽了所有肮脏的鲸眼。蓝鲸的灵魂升上了天空,它给女孩留下了一双美丽的眼睛,但小男孩再也没有回来。多么感人的童话啊!我想如果少年没有拿走蓝鲸的眼睛,蓝鲸也不会这么早就把眼睛里看到的邪恶冲走。的确,少年拿走蓝鲸的左眼,它的内心世界充满了邪恶,它的眼睛充满了愤怒,它纯净的蓝眼睛变得有点黑,它的灵魂永远不会升到天空。它将永远活在仇恨中,它不是神,而是魔鬼,一个所有人都害怕的魔鬼。但是,少年意识到这一切都是自己的错,从一开始就错了。为了阻止蓝鲸对渔民的报复,他勇敢地献出了生命。
他的血冲走了蓝鲸眼中的愤怒和蓝鲸心中的邪恶。可能有很多人觉得那个男生不值得同情,因为都是他的错,都是他自己带来的。但我不这么认为,因为他之所以拿走蓝鲸的眼睛,是为了让一个女孩重新看到光明;而且他只拿了蓝鲸的左眼,说明他也为蓝鲸考虑过;当蓝鲸报复渔民时,他完全可以逃脱,但他没有。他选择了和蓝鲸扯平,用自己的生命缓解蓝鲸的愤怒。我觉得很值得学习,但是普通人很难做到。每个人都会有犯错的时候,每个人都会犯不可挽回的错误。但是,当我们面对自己的错误所带来的后果时,大多数人会选择逃避,很少有人会去承担。少年勇敢。他知道蓝鲸生气是因为他自己。这是他的错误。所以他用生命为自己的错误付出了代价,很少有人能做到。少年,他值得我们尊敬。
看了这个故事,一开始很讨厌村民。他们这样对待蓝鲸,试图用它的眼睛窒息它。真是可恨。但后来我想了想,他们也无可奈何,就为了让蓝鲸结束对他们的报复,防止更多的渔民被打死打伤。只是他们用的方法不合适。这个故事给我们最大的启发是,在我们的生活中,可能有很多人犯了不可原谅的错误,但我们不应该只是一味地批评他们,而是要用我们宽广的胸怀去包容他们,站在他们的立场去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