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上《蓝鲸的眼睛》这本书,我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眼前一片雾蒙蒙的,可最终我没有让她掉下来。可是,我不得不承认,我被这部小说感动了,本以为年过而立不会轻易感动,可是在一口气读完这本书后,我不得不承认我对感动没有免疫力。
《蓝鲸的眼睛》是一部中篇童话小说,是著名童话作家冰波的代表作之一,讲述了一个令人感动的故事。书中有一个可爱的小女孩,眼睛患病快要失明了。据说,只要拥有蓝鲸的眼睛,就能见到光明。而蓝鲸是大海中不容冒犯的精灵,它只吃海面上闪闪烁烁的星星,因为大海的灵魂就在它的眼睛里。一个年轻的渔民也想得到神奇的蓝鲸眼睛,于是他用钩矛攻击蓝鲸,钩出了它的眼睛。蓝鲸的眼睛漂到了海边小女孩的面前,女孩抱住了它,眼睛忽地一下亮了起来。失去了眼睛的蓝鲸愤怒地寻找人类报复,把渔船拍碎了。小女孩的爷爷,为了村民们能重新过上快乐、安逸的生活,不惜毁掉小孙女刚得来的“光明”,把蓝鲸的眼睛埋了;只有这样,蓝鲸才会死去。但善良的女孩不忍心伤害蓝鲸,她把眼睛还给了蓝鲸。蓝鲸被女孩所感动,最后把眼睛留给了她……
领悟一:
鲜活的人物形象不一定非要浓墨重彩。小女孩希望蓝鲸能活下去不惜放弃眼睛复明的唯一机会;年轻人为了小女孩能重见光明而不惜自己的生命;老村长为了村民们能继续下海捕鱼而埋葬了蓝鲸的眼睛;而蓝鲸为了让小女孩重见光明留下了它的眼睛……书中没有令人眼前一亮的人物描写,甚至连像样的肖像描写都没有。但是,读遍全文,我却能感受到每一个人物形象,仿佛近在咫尺。
我想,书中每一个人物形象,都愿意舍弃自己的利益和欲望成就他人,这才是他们跃然纸上的原因。舍弃一些,你的人生未必会黯然失色;得到很多,你的人生也未必五光十色。舍得之间,勇者无畏、智者无惑、勇者无敌。
领悟二:
深远的主题意蕴不一定非要精雕细刻。作者痴迷与和自己心灵对话,传达自己对生活的深沉思考和独特体验,传达出一些朦胧的、非理性的情绪,表达了他自己对生活独特的理解与感受。在《蓝鲸的眼睛》中,女孩、青年、蓝鲸、渔民构成一个连环,青年伤害蓝鲸是蓝鲸报复渔民的动机,蓝鲸的危害是渔民要埋杀蓝鲸眼睛的动机,女孩的善良是蓝鲸留下眼睛的动机。这里几乎每个人都有出于崇高的、善良的动机,出于发自内心的自我牺牲精神,这种精神在简单的故事中慢慢挥发,真可谓“天然去雕饰,意蕴自深远”。
这篇小说的情节,没有想象中的峰回路转、跌宕起伏。要表达的主题,也没有晦涩难懂,每一个三四年级的小孩儿都能感受到。可见,简单的东西,未必是不好的。简单的东西,能品出别的滋味,你就是不简单。
领悟三:
诗意的语言表达不一定非要阳春白雪。这篇童话意境清新幽雅,语言优美温文,但又带着淡淡的忧伤。诸如“橙色的月亮偶尔拂过丝丝云缕,宁静而端庄。黑蓝的夜空钉满了星星,深远而冰冷……”作者着力表现的既不是故事,也不是人物性格,而是营造一种抒情诗一般的意境,表现一种纯净、优美的情感和一种恬静、安谧的艺术氛围。在阅读的过程中,我的心也为之安静不再浮躁,我的情也为之倾倒不再飘摇。
每一行文字,都是如此唯美优雅;每一行文字,都是如此诗意盎然。这种诗意的语言表达,打破了我内心童话作品的定势影响,不曾想到,原来儿童文学也可以更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