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狼图腾》这本书,我感触颇深。
这本书由几十个独立而又相互联系的狼故事组成。书中一位叫陈阵的北京青年,来到了草原,亲眼目睹了蒙古族女人和小孩如何与豹子般的大狼做搏斗,也亲眼见证了狼群怎样在头狼的指挥下,调兵遣将,围猎几百只黄羊;在狼偷袭军马群后,他又亲眼围观了大规模的围猎。狼群的战斗,狼在死亡前的尊严和牺牲的精神震撼了陈阵……
在环环相扣的故事里,狼的团结精神尤其令人赞叹,令人折服。它们在狼王的号召和命令下,有序地进行难以置信的围猎和追击,在战斗中团结协作,甚至不惜为了全局而粉身碎骨,“以身殉职”。怪不得草原狼是如此让人们胆战心惊!
狼又是如此的智慧超群!尤其在围猎黄羊,十匹狼精心布置棋局,运筹帷幄,竟算出了天时和地利,其思维的严密可想而知。而每匹狼又各司其职,踩点、埋伏、攻击、围堵,组织严密,如何不叫人深深叹服!而后在追杀马匹时,它们又那么拼命,努力打乱马群的阵脚,将它们赶下大泡子。如此“阴险狡诈”的毒招,大概只有狼群才能想到啊!
狼也是勇敢无畏的!为了围猎的胜利,它们不惜付出自己的生命。即使下身被马群踢烂,仍然执着地噬咬着一匹马。为了它们的生存,为了给它们的狼崽复仇,在被人群包围时,它们又拼命冲杀,跟凶猛的猎犬拼搏厮杀,最后又宁死不屈,剩下流着血的两只狼全都跳下了峡谷……
是啊,这就是狼的精神,这就是狼图腾的精神!这也是草原民族的精神!想想蒙古族最初只是一个小小的不起眼的部落,可是他们逐渐在与狼的斗争中学会了顽强,学会了铁一般的意志!
读了《狼图腾》,我深深感受到了狼图腾的精神意义。是啊,我们应该从狼图腾中学习不屈不挠、永不服输、团结合作精神,练就钢铁般的意志,为振兴中华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