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的形象在人们心中大多是贪婪、可恶和残暴。故有词典中诸多词语含有贬义的,都带有“狼”。所以,狼就在我们的骂声中羞辱地苟且偷生了。
可电影《狼图腾》里,腾格里的子女拥有高贵血统的草原狼,却是和这种伦理观相悖。
草原狼有着机警的心理和聪明的头脑。狼群隐蔽在枯黄的野草中,注意着黄羊的一举一动。那些可怜的黄羊却不知自己的危险处境,还烂醉于美食的天地。狼群不会逞一时之快,误了大事,而是静静地伺机猎捕。等羊吃饱了草,跑不动时,再神勇出击,逼到冰河之中。第二天,才慢慢品味这来之不易的战利品。这草原狼可真“精”啊!
草原狼是勇敢的。那犀利的眼神直勾勾地盯着敌人,绷紧的四肢,咬着牙,似乎在摆着要准备发起攻击的架势。头狼一马当先地猛冲上去,风卷残云,跟敌方将领开战了!而紧随其后的狼群四肢触碰着雪地,发出“吱咔”的声响。狼群可真谓前赴后继。前面一只狼倒下了,后面接着扑上来另一只狼。
草原狼拥有团结精神。每次围猎,身为统帅的头狼都要亲自观察地形,预测天气,可谓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而每个得到任务的狼都情愿服从狼王的调遣,尽职尽责,甚至不惜牺牲自已,为狼群“抛头颅,洒热血”。它们这种强烈的组织纪律性,才成就了狼群在战斗中的团结协作精神,这使我由衷敬佩。
但“天有不测风云”,一群外来者打破了蒙古族人与狼群的和谐,打破了大草原上的宁静。
他们将狼群战利品的黄羊一网打尽,占为己有。害得狼群饥肠辘辘,只得冒险捕食家畜。而牧场主任更是火上浇油,命牧民掏狼崽并将其残忍地杀害。竟然还开展了灭狼行动……
我们人类才是那贪婪的“恶狼”,破坏大草原生态、导致食物链崩溃等灾害,都是我们一手造成的,那些夸大其词将罪恶加于狼身上的人是邪恶的。
我们常常看到生物恶的一面,却没看到它善的一面,恶与善是并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