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读后感范文21
你,被偏见蒙蔽过双眼吗?请放下你的傲慢,你将拥有一双慧眼。
——题记
《傲慢与偏见》开始,男主人公达西,并不喜欢女主角伊丽莎白,因为他的傲慢,而伊丽莎白也因为偏见而讨厌达西。但是经过一段相处,达西和伊丽莎白最终相爱了。
这让我想起以前,一位朋友总是向我数落她同桌小莉的种种不是,什么做事死板,太不近人情等等。因为对那位小莉也不是很了解,久而久之,我对小莉心生讨厌。后来老师调位子,把我调到小莉的旁边。虽然心里是极不愿意的,无奈师命难违。我皱着眉带着东西坐到小莉的旁边,重重的放下,因为用力过猛,掉了几本书。小莉被我的举动吓了一跳,随即弯下腰,帮我捡起,并笑着对我说:“我们以后就是同桌了。”我从鼻腔里哼了一声,算是回应,又从她手里把书夺回来,她的手尴尬地悬在半空中。
之后我和周围的人相处得很融洽,至于对小莉,虽不像之前那样冷淡,却也说不上融洽。直到有一天,我因睡过头,匆匆忙忙踩着铃声来到班里,刚坐下,老师就进来了,我暗自庆辛,好险。但当我看到窗外的几个检查卫生的人时,我突然一惊,今天轮到我扫地了。我惴惴不安的读书,眼睛却不由自主的飘向窗外。过了一会,值日生走了。他们走了?!我心里的疑惑被不用受到责罚的欣喜占据,但又担心班级分数被扣,懊悔不已。下课后,我想:多少弥补一下,去了我我的值日区,发现那里很干净。自然地以为是劳动委员做的,便向他致谢。他说:“要谢就谢小莉吧。”我很惊讶!转念,也有了些羞愧,偏见蒙蔽了自己的心扉,傲慢地自以为是,漠视了小莉一次又一次的善意之举。
从此,我开始关注她,发现她其实眉清目秀,性格随和,也愿意帮助身边的同学。诸如,近旁的张敏有一道题解不开,有些心烦意乱。她便凑过去:“你看这个方法行不行?……。”最终,张敏便如同拨开迷雾见了晴天一样开心。
我看在眼里,喜在心头。欣喜得是,我放弃了蒙蔽自己多时的偏见与傲慢,即将拥有一个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