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读后感范文15
读完全书后,我从伊利莎白的爱情婚姻中明白,她的婚姻既是理性的选择又有深厚的感情基础。伊丽莎白自身上体现着婚姻的真正价值和时代追求。伊丽莎白对达西先后几次求婚的不同态度。实际上反映女性对人格独立和平等权利的追求。面对情感,她保持了做人的尊严体现了思想和理性的力量;面对现实,敢于面对阻挠她的一切力量勇敢地捍卫了自己高尚纯洁的爱情。尤其值得敬佩的是她坚持男女双方的真挚感情是缔结理想婚姻的基石,反对为了财产、金钱和地位而结婚。这在当时妇女处于无权地位把婚姻当作己出路的社会是极具进步意义的。这对我们现代女性的婚姻观和恋爱观同样有着借鉴的作用。
在现在物欲横流的社会里女性在遇到像达西一样的“高富帅”的时候是疯狂地趋之若鹜、还是偏激地敬而远之亦或是平淡地正常对待;在恋人相处时遇到摩擦的时候,是否能够自我反省,认识自我,改变自我,让自己的爱情走的更长远呢?
面对婚姻的选择时,是追求因金钱而结合的婚姻,还是享受因爱情而结合的婚姻,同样是值得思考的。因此在读完《傲慢与偏见》后我对于如何面对与选择爱情与婚姻有了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