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读后感范文10
开头的第一句话是“单身男人一旦有了钱财,必定想寻妻觅偶,这是一个举世公认的真理。”这个真理说明经济条件是婚姻的,即使婚姻有两种,一个是理性的婚姻,还有一个是经济条件为基础的婚姻。
贝内特先生只有五个女儿,并没有男性继承人。所以,女儿的婚姻就成了贝内特太太的头等大事。而一个租了他们的别墅,家庭富足的单身汉宾利成了贝尼特太太的目标。“一个男子初到某地左邻右舍,即使对他的感受与想法一无所知,左邻右舍总是把他视为自己某个女儿应得的一份财产。”贝内特太太拥有着这个想法,他的邻居也同样拥有着这个想法。其实,贝内特太太只是一个性格平庸,喜怒无常,并无见识的人。在晚上会上的宾利小姐和凯撒林夫人都是很势力的女人,虽然他们是不同的社会阶级,但是他们都是愚蠢的。贝内特太太其实只是想看到自己的女儿结婚幸福,并且拥有人物质上的财富。所以,忙于生活,没有情绪,似乎她的神经,正如她所说都撕裂了。
生活中的例子比比皆是,在那个时候婚姻显得如此的重要,但是婚姻太难了,就如夏洛特,她只能选择物质基础的结婚,虽然缺少爱情,但衣食无忧过的滋润,也看出她是作者奥斯丁既讽刺又可怜的对象。而丽迪亚追求的是一种既没有爱情,又没有经济为基础的婚姻,也只能是彻头彻尾的失败,也是很讽刺的,婚姻也就是这样。而达西消除了傲慢,伊丽莎白消除了偏见。美好的婚姻就在这傲慢与偏见中产生了出来。
婚姻要有自己独立的意识和情感,同样它也诠释了美好的婚姻要有爱情和物质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