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读后感范文17
《傲慢与偏见》是英国著名作家简·奥斯丁的代表作,作品描写傲慢的单身青年达西与与偏见的二小姐伊丽莎白,富裕的单身贵族彬格莱与贤淑的大小姐吉英之间的感情纠葛。
其实这本书,六年级已接触过了,但当时对于剧情的繁杂很没耐心,看了几章就没有了兴致,便一直搁在一旁,直至今日才重新拾起。不过再看开头几章时还是觉得有兴趣,到后来明白才这里是为以后的情景伏笔。
一眨眼,三十几章已经过去了,人物的性格也很明显地被作者刻画出来了。这本书似乎只有两种人:聪明的和愚蠢的,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骗子韦翰也许除外。他利用了自己巧妙的奉承能力以及一副“讨人喜欢”的仪表,迷住了伊丽莎白,不停为自己洗涮冤情,中伤达西,可笑他的话里充满破绽,而聪明过人的伊丽莎白虽然能与彬格莱小姐辩驳,与咖苔琳夫人顶撞,却还是被韦翰牵着鼻子走。
说实话,我并不认为伊丽莎白被骗说明她是一个“愚人”。人,总是先入为主,达西先生傲慢,无礼的样子早已进入伊丽莎白的头脑,还怎么对她产生好感?对于旁人的点评有怎能轻易的置若罔闻?对达西产生偏见是很正常的。我说的旁人自然就指相貌堂堂的韦翰了。不可否认,韦翰长着一张英俊的脸,表面上也装得非常“绅士”。虽然“人吧可貌相”,“知人知面不知心”。之说可就连我这个活在二十一世纪,以旁观者的身份看这个故事,仍然对韦翰产生好感,又岂能怨伊丽莎白这个生活造过去时代的姑娘?
台上这本书,仔细地品味一番,方才发现,整部小说,之所以吸引人,完全是因为它轻松幽默的格调。伊丽莎白的嘲笑讽刺,正将那些自视绅士,淑女的贵族的本来面目暴露无疑。而伊丽莎白的父亲班纳特先生竟然嘲笑太太,女儿为家庭快乐,幸哉?不幸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