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
当天边最后一缕红霞熄灭后,地球便投入了夜的怀抱。抬头仰望那浩瀚的星海,点点繁星像被揉碎的翠,洒落在黑色大幕上闪烁着迷人的光亮,天空送来一条薄薄的丝带,点点星光穿透薄云的遮挡,那柔和的闪光就像丝绸上镶嵌着颗颗饱满的珍珠。群星环抱中一轮皎洁的明月静静的挂在空中向人们讲述着不为人知但又让人着迷的故事。
四周万籁俱灰一片静寂,那一丝丝柔和的月光轻抚着大地,一丝一缕都那样的温润,万物醉在月光的摇篮曲中静静睡去。过了一会月光减淡了一些,还以为是一片云朵在要静静遮住月光,抬头望去发现刚才犹如一轮银盘的满月竟然在不知不觉间出现了一个细微的缺口,哪缺口就像是被什么东西极其轻微的舔了一小口,随着时间的流逝渐渐的缺口增大了一些;不一会银盘像被什么咬了一口,出现了一个较大的缺口。
在月亮被遮挡快一半的时,天狗食月的故事出现在我的脑中,古代人不知道太阳、地球、月亮的关系,对月食的原理更是无从可知,竟然以为月亮会被什么东西吃掉了,其实他们只是被自己大地的影子吓了一跳。
当月亮要完全莫如地球的影子时大地一片黑暗,万物感到了不安开始躁动起来。在沉寂的黑夜中原本璀璨的银河也显得黯然失色,原本闪烁的星光仿佛也被这无尽的黑夜所吞没,纷纷滑向黑暗的深渊,这时我也感到了些许不安。这时四周已经进入了完全的黑暗。
在完全漆黑的黑暗让我心慌意乱时一缕月光突破了静寂的黑暗,这一缕光线挂在天空像是谁在天空划开了一道口子,月光撕破黑夜的笼罩争先恐后的从这条缝隙中拥挤出来,渐渐的大地拥有了微光。不一会弯弯的新月探出了头,奋力从刚才划开的缝隙中挣脱出来。当月亮探出半个身子时,不知是谁又把那滑入黑暗的星星撒了回来,在银河中欢快的闪动着,每一颗都像是被洗过似地,那样的明亮闪耀。
当月亮要脱离地球阴影的怀抱时,我感到原来地球也是这样一颗温润的圆形星球。在这颗淡蓝色星球上居住的人们曾经无数次的争论证明地球是圆还是方的理论。直到意大利航海家哥伦布,环游地球一周才证实了地球是圆形的理论。在中国我们有郑和下西洋,在建立友好外交的同时环游了地球一周,也发现地球应该是球形的。其实自然界是仁慈的,它会通过了种种自然现象告诉我们人类它的奥妙,月食不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吗。所以人类平时要多观察自然界的种种奇特现象就会有很多新的收获。
这时,皎洁的月亮重新回到夜空,依然那样宁静、安详,一缕缕柔和的月光抚摸着大地,大地上的生灵在这柔抚中渐渐恢复了平静。仰望星空,轻柔的月光抚摸着我的脸颊,我努力的在浩瀚的星空中辨认着每颗星星,为它们取出动听的名字,编织出美丽的故事。
今天是20xx年12月10日,妈妈告诉我,今晚能看到十年以来最美的月全食。什么是月全食呢?我在网上查阅了资料,月全食是自然界的一种现象,当太阳、地球、月球在一条直线上时,因为地球处于太阳和月亮之间,太阳的光便被地球掩盖产生月全食。了解了很多关于月全食的知识,今晚就可以好好观看了。
今天下午17:30分,我看到月亮像一个大大的圆盘挂在天空,这时的月亮格外大、格外圆、格外显眼,但光线很弱,我都有点不相信那是真的月亮,好像是一个假的月亮挂在空中。
晚上19:35分,我和爸爸妈妈一起来到家门前的广场看月亮,这时的月亮仿佛穿上了华丽的盛装,格外明、格外亮因为今天是十六月亮也格外的圆,只是比傍晚十分的月亮小了很多,怎么月亮和平时的一样,没有什么变化,妈妈说,别着急,慢慢看。
20:50分,我和妈妈再次冒着严寒来到广场观看月全食,寒冷的天气也阻挡不了我们对月全食的好奇心,我们都穿上厚厚的棉衣,跑步前进。这时月亮好像是一个圆圆的月饼不知被哪个淘气的孩子咬了一口。月食分初亏、食既、食甚、生光、复圆五个阶段,我想现在大概已经是“初亏”了吧。
21:10分,月亮被遮住了三分之一。
21:30分,月亮被遮住了二分之一。
21:40分,月亮只剩下了一个小月牙。
22:10分,我终于看到了传说中的红月亮,只是还有一个小月牙还泛着黄光。满天的星星一闪一闪的冲我眨着眼睛,好像在说,一会儿还有更好看的呢!
22:30分,月亮变成暗红色,还有一个小月牙泛着黄光,太晚了,我要睡觉了,观看月全食到此结束,我的观察日记也到此结束。希望今晚做个好梦,去太空中遨游。等我长大了,我也要去探索宇宙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