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快立春,仍不见久违的雪花,不禁感到一丝的失落。百无聊赖地坐在窗前,在回忆中打发时光。
儿时的自己曾经酷爱夏天,因为夏天留给我更多的玩耍时间,更多的笑声和快乐。那时总希望冬天短一些,过得快一些。可如今,蓦然回首,曾经寒冷的冬天却给我留下更多温暖的记忆。
不上学的日子是幸福的。上学前,只上了一年学前班,大部分时间是在自由自在中度过的。每天早上,总懒得起床,尤其是冬天。冬天夜长,睡得又早,早上醒来后,总赖在被窝不出来,姥姥总时不时拿着苹果或石榴等水果塞到我的被窝,要不就是在火炉里烧几个核桃,夹出来然后再敲开给我吃。这种方法还真灵,我会高高兴兴地起了床,开始新的一天。
冬天的夜晚很寒冷,儿时的小屋却无比温暖。姥爷看完书,睡觉前时常吃点姥姥给准备的夜宵,或者给我和弟弟讲个故事,我们就坐在火炉旁听故事。姥爷有个毛病,总是一副封建家长的姿态,他讲话时我们必须得专心听,偶尔姥姥打断一下,他会很不高兴地指责姥姥,而姥姥也不反抗。姥爷博闻强记,出口成章,字也写得好,每年过年,总要写很多对联,许多次,在纷纷扬扬的雪花中,我把对联送给亲朋好友。
儿时的冬天似乎总少不了雪,也更冷一些。一下雪,我们准会呼朋引伴,跟雪花一起“飞舞”。堆雪人、打雪仗,再把雪踩得结结实实,在上面溜冰。冬天,只要有冰,我们是不会“走路”的,滑冰是我们的乐趣,每个小朋友都会,而“摔跤”对我们来说很平常,没有谁会怕“摔跤”,我们甚至摔得堆在一起乐翻天。当时,手冻得通红,起了肿块,但就是不回家。
上了高中,高考残酷地横在我们面前,玩耍的时间几乎没有了。我们的学校在县里算是一流的学校,竞争很激烈,大部分同学都住校。当时条件不像现在好,我们一个宿舍住着10个人。10个人的宿舍在夏天是不舒服的,可冬天就不一样了,人多火气旺,关起门来,我们便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那时早操是必做的,冬天的早操,天又黑又冷,“逃操”是我们的乐趣,不过,得跟班主任玩“躲猫猫”的游戏。
床大约是用竹板做的,而且很大,一张床睡着好几个人。与我相邻的是一个很用功的长得胖乎乎的戴着度数较深的近视镜的女生,她每天晚上都比我回来晚,我总得等她回来才敢入睡,因为她有个习惯性的而且改不掉的动作,上床后,总是半站半蹲地把自己的身体重重地“砸”在床板上(她说这一下能减掉她一半的疲劳),我会随着“弹”起来。由于她回来晚,不知道我们谈些什么,可总要急着插话,她的话大多时候“牛头不对马嘴”,接着会是一阵开心的大笑。笑声未落,她竟睡着了。不知曾经让我们大笑过无数次的女生现在的睡眠是否还像当年一样香甜?
高考结束后,我们各奔东西。第一年冬天,我收到了高中同学寄给我的一条围巾,拿着围巾,我的眼泪哗地流了下来。曾经一起同窗苦读,一起懵懂地展望未来,分别时“执手相看泪眼”,一件件小事、一幕幕场景,一时间全都变成了相思泪,任它止不住地流。那时,她刚刚学会织毛线,就先给我指了条围巾,那条围巾,我珍藏了很久很久。
大学生活比高中要轻松许多。我们当时没有现在种类繁多的各种考试,业余时间除过看小说就是听音乐,或跟着个别时尚的女生学化妆。冬日的宿舍,太阳透过玻璃照进来,多少次,我们一边晒着太阳,一边懒洋洋地躺在床上开“卧谈会”,说说老师的笑话、谈谈男生的故事,有消息灵通人士还会悄悄地给我们讲讲男生和女生的故事,总之,在教室里、在外面不敢说的话,在宿舍里都敢说。
那也是一个冬日,在学校的庆祝会上,一名男生唱了一首《吻别》,他唱得太像张学友了,不知道当时男生感觉如何,对于女生,他的声音太有魅力了,从此,他就成了我们谈论
和关注的对象,有的女生甚至“众里寻他千百度”。
在大学里,我们不仅有身边的老师和同学,还有远方的亲人、老师和同学,那时,写信、收信、回信是我们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一封封信,带着思念、带着友谊、带着祝福,像冬日的阳光,让我们从头暖到脚。
时光如水,曾经浓浓的亲情已变成泪光中的回忆,曾经充满诗情画意的熟悉的笔迹变成了一句简短的问候,曾经意气风发的少年如今大都在自己的轨道上像陀螺一样忙碌地转着,或充实,或快乐,抑或无奈?
没雪的冬天似乎少了点什么。
我期盼着一个大雪纷飞的冬天,我渴望着一个冰清玉洁的世界。